鎖右鍵語法

2019年2月1日 星期五

不期而遇~開啟正念的學習之旅



首先要先感謝自己、更感謝上天給予這個很棒的學習機緣。
還要謝謝妹妹在天之靈的護佑
讓我有機會遇到這群開啟自我生命不同視野的夥伴們。

一切要說從調校認識學校專輔蓓芬開始,因為她開了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的讀書會,再加上當時我正在修學輔導二十六學分班,經常的請益與工作上的對話,她成為我在新學校認識的第一位好朋友,也因著她調校,把原本校內的教師社群留給我繼續經營,看著一群認真但教得如此辛苦的教學夥伴們,雖然有些慘澹經營,然而只要有一個人願意參加,我也願意留出時間來共學共長。

蓓芬雖然調校了,但她依然在"正向班級經營"共學LINE群組繼續提供各類輔導與學習的資訊,當MOXA心源教育基金會開辦「正向教育園地計畫」心靈導師新北班時,很幸運地成為這一期的學員,開始跟著曾端真教授與她的愛徒們一同學習運用阿德勒學派的理論基礎來進行班級經營與兒童輔導,在去年7月的正向教育初階的三天課程中第一天,第一次相遇就成為好友的「貴玢」,在眾多座位中選擇坐在我的旁邊,當了第一天同學,她就熱心提供了MOXA心源教育基金「正念課程推廣計畫」的報名資訊,喜愛學習的我,回家找到這個訊息趕快報名,在等待錄取的同時,我已前往泰國進行一個月的文教志工服務,在泰國期間等待錄取與繳費,謝謝我的另一位好友夷芳,幫我完成繳費,謝謝好友們的加持,開啟了與這個正念課程的因緣。

緣份的開啟,真的很奇妙,雖然曾經參加研習聽過張世傑老師的正念講座,也陸陸續續收到很多好友提供張世傑老師開辦的教師營,但,每一次都與其他課程和研習撞期,一直有看到和聽過好友們的分享,卻無緣「相遇」,如同有一回參加生命教育研討會時,一位教授說「相遇是需要緣份的」,真的真的真的,謝謝MOXA,謝謝秀英的承辦,謝謝君梅,謝謝佩玲,謝謝智暄,謝謝各位共學共長的教學夥伴們,因為這個課程讓我們更接近。

從君梅帶領的四堂週三課說起,第一次的身體掃描就睡到不行,哈哈哈,貴玢說,妳還睡到打呼,接著第二次的身體掃描繼續睡,但已睡得少一點,剛入門還真的不太懂,怎麼每回掃描都很好睡,但四次的基礎入門,在君梅溫柔的帶領下,不是很懂但很喜歡;接續佩玲的四堂課程,對正念課程在校園的帶領有了較清楚的脈胳,為了完成回家作業,還不斷地翻書,要謝謝貴玢提供了文字檔供參,才能一一完成各次的錄音檔作業,然而對愉悅作業的紀錄,總覺得自己一直很愉悅的過日子,很少有不愉悅的心情,這份作業都是空白掃過,應該說根本没有認真看待這份作業過。








話說,在八次課程中,謝謝佩玲提供的簡報檔,回到學校,在教師社群中跟教學夥伴們分享,從「君梅youtube」提供的三分鐘正念呼吸音檔開始,也試著以"像坐定青蛙"書中的架構,帶著課堂那群燥動的學生們進行每週一次「君梅youtube」十分鐘的正念呼吸音檔來練習,自己則選擇了「君梅youtube」三十五分鐘的身體掃描來練習,開啟了每日晨間的第一項功課.每次做完,當天的精神真的很飽滿,但發現,每次掃描的中間,都會睡著,在某一個點就會醒來,於是開始運用音檔裡不同的時間播放,有時從20分鐘開始、有時15分鐘開始,哇~發現每回都會漏掉的部位在哪裡?也開啟自己對身體的好奇,怎麼都會掉?然而掉得這些段落,其實都是自己身體比較有狀況與忽略的一環,當時透過轉換音檔播放開始的時間,特別去感受到這幾段身體氣流的運作,覺得很奇妙。


有了八次週三課程的基礎,再來上寒假三天的進階課程,真的有了大大躍進。
「初嚐與深入的品味有了不同的風貌」。

第一天
雖然沒有完成課堂閱讀也沒有作紀錄,但還是要來面對,至少要去上課,謝謝君梅,沒有因此責難,依然用很溫柔的態度接納,更理解我們沒能完成的原因,也謝謝智暄的加入,用溫柔堅定的聲音引導我們進入正念的學習。

身體掃描依然很好睡,正念瑜珈的伸展很辛苦但很受用,正念靜坐很昏沉,在半夢與半醒之間,與夥伴們的分享很享受彼此的發現,送禮物時,也謝謝大家的聆聽,每次都擔心自己說太多,哈哈哈,很愛講話但可能沒啥系統,但回家時帶著滿滿的能量,開心的完成學習。第一天最大的收穫是理解了為何每次掃描都會睡著的原因,君梅說,身體很奇妙,它知道妳缺什麼要補什麼?平常晚睡又早起上班的我,最缺的是睡眠,自然而然,身體在掃描時,總是入睡直接補,這個發現讓我驚覺掃描的妙用與效能。

第二天
最期待從實作帶領中的發現,正念靜坐從很昏沉到部分清醒,感受身體氣息的流動,在愉悅事件和不愉悅事件的紀錄中,有了較清晰的學習脈胳,驚覺自己對身體的無感,心裡和想法都能清楚辨別,對自己身體當下真的太無感了,這個真的很難寫,完全寫不出來,但開啟自己對自我身體當下感知力的發現,中午時,與君梅分享,連結去年六月離世的妹妹為何癌逝的原因,當人們只對著自己的心念有效喊話,然而身體根本無力承受時,心毒轉換成身毒,妹妹這一生在教職生涯中,雖然是校園裡第一批兼任輔導老師,也修過輔導學分,對人客氣又貼心,一生為了孩子、為了家人、為了眾生的努力,卻苦於有心無力沒自信的活著,用著歡樂爽朗來迎接所有的人,卻把悲傷與內心無助留給自己,當她在離世前一個月,弟弟從她的筆電中看到她的生病日記寫著,「我不要被別人看不起」的這句話中,讓我們感受到她為何如此辛苦的活著,身體無法負荷她的負能量,從原本只是乳癌,雖然歷經幾次療程,離世前已轉移到腦與肺,最後到無法進食,身體整個大暴走,在妹的生病歷程中,謝謝她讓我學會要照顧身體,於是我在基隆社大上中醫基礎概論課,學著用中國古代醫學來調身調心,但理念和實務是有差距,腦裡面的清楚和身體的感知是分離的。


第三天
能量的蓄積與身體的開發是需要時間的,有了兩天實作的課程,正念靜坐讓我發現身體各個部位的鬆與緊,腰直肩鬆,指令很明確,如果沒有感知身體的狀況,難以發現它的慣性,謝謝君梅不斷地引導,讓我發現身體、運用正念來開啟對生命的感知力,真的是太棒了;正念溝通時,謝謝燕青的分享,透過彼此甲乙的聆聽練習,對事實與假設的辨清有很大的助益;最後的送大禮物時,聽到夥伴們運用正念方法來發現自己感受身體當下的感覺;喜歡子寧說,不喜歡週三下午出外研習,但覺得自己很需要;明珠說,我以前都在照顧別人卻忘了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對!生命的歷程中,要有身心靈的安住,如果身體無法負荷時,想要做再多的事都難以開展。


上完課的第一天,起床發現肩很緊,先來正念靜坐,結果,很快的感受到大腸的臑動,搭車前往台北的車上,正念呼吸感受腰直肩鬆的舒暢感,隨時都可以在正念的當下照顧好自己的身體,當更多的老師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再照顧周圍的人事物,這個正念課程開啟了新的視野,再次謝謝MOXA,謝謝秀英,謝謝君梅,謝謝佩玲,謝謝智暄,謝謝各位共學共長的教學夥伴們,因為這個課程讓我們更接近,讓我們一起隨時「正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