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右鍵語法

2016年9月8日 星期四

減C前,需要注意的事。

本文轉載至雲林樟湖國中小陳清圳校長FB分享文

「哈囉,OO,你在台東還好嗎?」
「嗯嗯,謝謝校長,很好很好,
我在這裡目前都很快樂與適應,雖然還是有壓力,但這是我選擇的,我會全力以赴…」

「嗯,不過未來你會面對孤獨與挫折,
當你心裡有瓶頸時,記得你的理想,還有記得到教堂禱告。」我不斷提醒他。

這是一位從樟湖國中會考後,跑到台東公東高工就讀的一位孩子,
在雨夜的山上,我與孩子通上電話。

這孩子,在國中時從台中轉到樟湖來就讀,本來對讀書意興闌珊,
但在偶然機會中,因參加學校與台東某所國中的交流活動,
對技藝課程開始有了興趣,同時也得知公東的辦學情況。

會考結束後,他得到一個C,但他毅然決然地翻越中央山脈,
以反C的方向,從台中跑到台東就讀,從此伴隨他的是太平洋長浪與生命的謳歌。

今年開學,全台最夯的幾個議題,
其中《親子天下》在8/28日發表「2016年縣市教育力調查」
結果,並且強調,在少子化的今天,每個孩子都不能被放棄,
國民教育最大的任務,是教會「每一個」學生,使會考C級的比例減少。

C已經變成全民的運動,這也是各縣市教育首長一直關注的問題。
前些日子教育局的長官不僅問我國中會考成績,同時也關注TASA的施測結果。

昨天,我與老師談及補救教學施測成績時,我問他這幾個孩子施測成績為什麼會不及格?
我看到老師打開電腦,然後用滑鼠輕輕點開檔案,
然後轉頭跟我說:「校長,你要看的是歷程,不該只是結果。」

我端詳了成績,赫然發現這幾個孩子都是這二年轉學到學校的學生,
然而在老師的努力下,不僅將孩子的學習自信找回來,
更重要的是每一次施測的成績都進步,雖然還是不及格,
但比先前的學校樣態已經大不相同,我看到孩子原先扭捏退縮的個性,
已逐步轉成該具備「身為人」的特質,我謝謝老師後,轉身開始想著減C的問題。

C是教學上關注弱勢的重要行動,總比每年關注幾個5A++來得有意義。
但我始終憂心,減C會不會變成全民補習運動,就像補救教學,
如果只是再教一遍,無法去理解一個孩子在心裡、生理與環境上的現況,
C可以會讓孩子變得慘CC

一個孩子在學習階段,身心發展與環境適應上因為每個家庭的不同而呈現多樣性。
一份標準化測驗,顯然呈現的只是結果。這結果的背後可能涉及到孩子的家庭結構、
教學方法、學校文化、生理發展等等。

C的結果,如果只是單一一昧地加強複習,增加考試頻率,
甚至拉長學習時間,相對剝奪一個正常人的該有的多樣學習與身心調適,
C的結果會讓孩子失去學習動能,甚至從課堂逃離,人生的轉折會讓生命美感打折,
我記得我在國高中時期,英文學習遇到挫折與羞辱,那時我恨不得從此不再碰英文。

哈佛大學教授霍華德.加德納(Howard Gardner
在一九八○年代提出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s)理論,
反駁「IQ測驗」以紙筆測驗定終身的智力觀點,
他認為每個人的智能組成光譜不同,任何人都可以透過自己的優勢智能,
去學習其他面向的智能。也因為每個人的智能不同,加德納長久以來反對標準測驗。

他認為,多元智能理論就是尊重學習的個別化和多元化,
尤其科技更讓個別和多元變得可能。
也因此,減C不該將孩子定位。
而是學校與家庭要深刻反省,孩子學習尚待加強的原因為何?
要確實盤點與改進,是不是家庭功能有待加強?是不是教材與教學方法尚待精進?
教室文化不夠優質?孩子的身心狀況是否健全?
如何把孩子的身心準備好,同時學習條件準備妥當,
如何保持孩子高度的學習興趣與渴望,我相信這是減C中最需要考量的一件事。

如果我們不想讓孩子,花了九年只學到挫敗,讓每個孩子對於學習都能保持興趣,
我想愛與關懷,是重要的基石。在這基石上,由C入B,
幫助每個孩子都能擁有「基本」學力,進而有多元進取。

良好的教室與家庭文化配合有效的學習,是重要的關鍵,非考科當然就不是點綴課程,
尤其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要時刻思索教育本質。

更要深刻記住:需站在孩子的主體上思考,
因為孩子沒有選擇權,有選擇權的是我們大人。

何琦瑜:為什麼我們要關心「減C大動員」?

根據連年的國中會考成績顯示,全台有三分之一的學生,英文與數學兩科,
會考拿到「未達基本學力」C成績。C等同猜測,
九年級能力等同小一,C也是一條水位線,警示著我們,
眼前的孩子卡在學不會的困境中,未來在社會上發展基礎堪憂。

「為什麼我們要判定C小孩就沒有成功的機會?
為什麼學校不能發展多元特色而要固著於國英數這些傳統科目的學習?」
《親子天下》此次大篇幅報導「減C大動員」,強調基礎教育中,
基本學力的崩壞,是教育的國安級危機。採訪過程中,
最常見的質疑,也是最基本的問題:「為什麼我們要看重基本學力?」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71912-%E4%BD%95%E7%90%A6%E7%91%9C%EF%BC%9A%E7%82%BA%E4%BB%80%E9%BA%BC%E6%88%91%E5%80%91%E8%A6%81%E9%97%9C%E5%BF%83%E3%80%8C%E6%B8%9B%EF%BC%A3%E5%A4%A7%E5%8B%95%E5%93%A1%E3%80%8D%EF%BC%9F/

發佈日期:2016829
今年開學,迎來十七萬六千名,史上人數最少的小一新鮮人,
如何這些學生,九年後可以不要帶著挫敗離開學校,
讓每一個孩子都學會,是所有大人的責任。
3年會考,有1/3的國中畢業生英數兩科未達基礎學力,
基礎學力面臨保衛的危機......
【企畫:邱千蕙、楊若晨、游涵茹│影片製作:游涵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