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右鍵語法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悲智雙運

悲智雙運即是菩薩行。

菩薩梵語謂菩提薩捶。
菩提者,覺悟也;薩捶者,眾生也。

亦就是說,上求佛道以自覺(智慧),
下化眾生以覺他(慈悲),
所以菩薩是自利利他,一幅慧雙修的聖者。

菩薩的特性是智慧與慈悲。
智慧,也就是般若。

所謂般若,就是能觀虛妄性
,掘除物我對待的執著,達到十方平等,
理事無障,心即眾生,眾生部心,
眾生的悲喜苦樂也等於菩薩的悲喜苦樂。

慈悲,也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大慈是能伏治眾生諸病,
大悲是能撫恤眾生諸苦。

菩薩抱有..
我本成熟眾生,誰能成熟眾生?
我本調伏眾生,誰能調伏眾生?
我本清淨眾生,誰能清淨眾生?
我家覺悟眾生,誰能覺悟眾生?.

是以菩薩有十行..歡喜行、饒益行、無違逆行、
無盡行、離痴亂行、善現行、難得行、善法行、
真實行,這是菩薩的慈悲。

佛教講做人要「悲智雙運」悲是慈悲、
有慈悲無敵人,悲是屬於感情方面的。

智是智慧,有智慧沒有煩惱,
是屬於理智方面的,大悲增上,利生念盛。
智慧增上,自利行多。

古德說:「若見色即是空,即成大智;
若見空即是色,即成大悲。」有慈悲,
知道一切皆有,見人有苦難要救苦救難。

有智慧,知道一切皆空,終日救人,
無人可救,救人要盡力而為,
能救多少就救多少。一切順其自然,
那就不會悲傷流淚。猶如孝順父母,教導子女,
只要盡到自己責任,若因其他原因不能做到,
也不要傷心和失望,孝順愛心屬於感情,
觀一切皆空屬於理智,學佛的人,
要有感情,還要有理智,

所謂「悲智雙運」所以佛法不離世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