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右鍵語法

2016年9月3日 星期六

給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2016新生的信

本文徵求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系主任孫志麟教授同意轉貼

2016年,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提出10位大師之一
Stephen R. Covey的七個習慣為主軸,
強調自我領導力的養成送給本系大學部新生,
期待這群年輕人能將七個習慣帶入生活與學習之中,成為一位自我領導者。 

給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2016新生的信/To lead or not to lead?–
自我領導力的養成
To lead or not to lead?–自我領導力的養成

這是一個瞬息萬變、競爭激烈的時代,同樣也是一個強調協同合作、共榮共好的時代,
無論是個人或組織,都要勇於面對挑戰與變革,
不斷追求進步與發展,以達到成功的境界。

大學教育的目的絕非學業成績的高低,而是真正協助學生學習與發展,
培養獨立思考、問題解決與創新變革的能力,成為未來的新人才。

進入大學,除了修課學習、參加社團、工讀服務之外,你還可以培養那些能力?
這些能力對於你的未來有何影響?作為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的學生,
你的專業和其他學系的學生有何差異?
你的優勢與特色在那裡?如何讓你的天賦自由發展?找到人生的方向呢?

領導不但是一種成功的潛質,也是一種相得益彰的影響力,更是決定為未來的關鍵。
領導力可以展現在自己和別人兩方面,分別成為「自我領導者」 (Leader of Self)
和「他人領導者」 (Leader of Others)。前者領導自己的人生,獨立、自主、自律,
為自己的選擇、行動與結果負責。後者要成為別人的領導者,並非易事,
你可以與他人分享知識,拓展他人的思考,啟發他人的潛能,成為別人的楷模或典範,
甚至可以引導一個團體或組織朝有意義的目標邁進。在這樣的定義下,
每個人都是自己的領導者,人人都可以成為領導者。
這就是美國領導大師Stephen R. Covey提出「自我領導力教育」
(The Leader in Me, TLIM)的核心理念。

Stephen R. Covey1989年撰寫完成《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專書,
25年來,這本著作已被翻譯成四十多種語言,
全球發行超過25,000,000冊,其影響力銳不可擋,協助了無數讀者實踐七個習慣,
創造成功的人生。從企業到教育領域,以七個習慣為基礎的自我領導力教育,
在全球造成風潮並蔓延開來,為學校教育帶來不一樣的改變與新希望。

自我領導力教育,是一種由內而外的動態發展歷程。
大學生可以嘗試將七個習慣融入日常生活中,與學習作連結,轉化與發展。
七個習慣是自我領導力的基礎,可以讓我們學習為自己負責,
創造命運與機會,尋求彼此的理解,發展生命意義與豐盛的心靈。

自我領導力的養成,透過
習慣一「主動積極」(Be proactive, H1)
習慣二「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 H2)
習慣三「要事第一」(Put first things first , H3),循序漸進,達成個人的成功。
習慣四「雙贏思維」(Think win-win , H4)
習慣五「知彼解己」(Seek first to understand, then be understood, H5)
習慣六「統合綜效」(Synergize, H6),擴散至他人,達到公眾的成功。
習慣七「持續更新」(Sharpen the saw, H7),形塑全人教育,全面觀照生命。
七個習慣,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H1:主動積極:自己就是動力,掌握選擇的自由,培養主動自發的習慣,
         強化積極的心態,決定自己的行動,不將自己的錯誤歸咎他人,
         不讓惡劣的情緒影響自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轉化逆境為成功。
H2:以終為始:設定目標,做好願景規劃,鎖定生命的座標,全心以赴。
                   掌握自己的生活,從事有意義、有價值的事情。
         建立未來的方向,寫下個人的使命宣言,協助自己作決定,以目標指引行動。
H3:要事第一:規劃優先順序,訂定時程表,進行自我管理,把時間花在重要的事情上,
                  排除浪費時間及生命的瑣事,忙要忙得有意義,
                  要對明知不應該做的事情說「No」。 
                  試著問自己:「我做的是自己想做的事,還是別人希望我做的事?」
H4:雙贏思維:自己要有勇氣爭取所愛的東西,但也要關注別人的需求,
                   然後在其中取得平衡。特別是在利益衝突時,要努力找出雙贏的解決方法,
                  使大家都成為贏家。處在生命共同體的組織或社會中,
                   如果我們不是為了讓彼此都好,那麼,我們究竟又是為了什麼?
H5:知彼解己:建立信任的人際關係,彼此真心相待,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與感受,
                  站在別人的立場來看待事情。與人互動,要做個真誠的傾聽者,
                  用眼睛、耳朵和心傾聽,要聽懂別人真正想說的話,以達到真實有效的溝通。
H6:統合綜效:開放心胸,尊重差異,支持多元,與他人協作,而非單打獨鬥。
                   團隊合作,可以發展有效的解決方案,創造出比任何個人努力更好的結果,
                   發揮威力無比的效果,找到一條高遠的道路。
H7:持續更新:不斷進行自我投資、更新與成長,把自己的生活處理得更好,
                  不要讓外在干擾影響或阻礙你的學習與生活,以維持身體、心智、
                  情緒和心靈的平衡發展。

領導力不是與身俱來的,而是後天學習養成的。
期待你將七個習慣帶入生活中,從大一到大四,持續修練,學習領導,展現自我,
尊重他人,關懷社會,相信,你將會成為一位自我領導者。

七個習慣,培養領導力,可以產生正面的能量,讓你重新發現自我,
實踐夢想,與成功有約,翻轉人生。
就名稱來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育政策與管理碩博士班,
強調教育/政策/管理/經營, 似乎少了”領導”,
事實上, ”領導”是教育政策/學校經營中相當重要的議題,
本系也相當重視領導,別是校長/教師/學生領導力的培育及發展。